close

基本照顧者情緒困擾:女性產後情緒低落

※通常會出現於產後三、四天內

※情緒低落現象,不到幾天便會消失

 

首先要區分「產後情緒低落」及「產後憂鬱症」的不同,受到產後情緒低落的影響,可能會有幾天的時間感到焦慮、心情低落、失眠、頭痛等,典型產後情緒低落會在產後第五天達到高峰,但是過幾天之後,情緒便會漸漸好轉。若是症狀超過兩個禮拜,便需要

尋求更專業的協助。

 

產後情緒低落,可能出現的症狀:

  • 心情低落
  • 焦慮
  • 易怒
  • 情緒起伏不定
  • 敏感
  • 疲倦
  • 頭痛
  • 意志消沉
  • 注意力下降
  • 入睡困難
  • 沒有原因的對家人
  • 生氣或掉眼淚
  • 作惡夢

 

自己怎麼做:

適度的放下照顧工作會是比較好的選擇,可以聽一些輕音樂、看看電影或是做一些自己有興趣的事情,都能夠適度的讓自己的情緒恢復平穩的狀態。

 

家人怎麼做:

在面臨女性產後情緒低落時,家人需要給予其心理的支持,讓情緒低落者不會對於自己的症狀感到無力。

 

女性產後憂鬱症

※通常於產後6 週內出現

「產後憂鬱症」如同憂鬱症的症狀一樣,心理與生理的憂鬱反應會持續兩週以上。

 

產後憂鬱症,可能出現的症狀:

  • 身心疲勞
  • 性慾下降
  • 睡眠及食慾改變
  • 經常哭泣
  • 對嬰兒過分冷淡或關注
  • 罪惡感
  • 自責

 

自己怎麼做:

此時期除了尋求家人的陪伴與支持,可先至相關門診尋求醫師的協助,讓自己的心情穩定下來。

 

家人怎麼做:

此時除了給予心理支持與陪伴,像是主動照顧新生幼兒或是多一些體貼,亦需陪伴情緒低落者至專業的心理諮商門診求助,尋求專業的照護。

 

男性產後憂鬱症

一般說來,男性並不會像女性一樣會有賀爾蒙失調的問題,但是面臨家中有新成員,或是對於照顧工作無法使力,這些日常生活的變動,皆有可能會讓男性產生不少壓力,進而轉為男性產後憂鬱症。

 

自己怎麼做:

當自己認為近日的心情鬱鬱寡歡,經常

覺得憂鬱的話,不彷透過一些運動、或是和

家人訴說心事,亦可坦承自己對照顧工作使

不上力,讓自己在心境上有些調整。

 

家人怎麼做:

在面臨男性產後情緒低落時,家人需要給予其心理的支持,讓情緒低落者不會對於自己的症狀感到無力。

 

中文版愛丁堡產後憂鬱評估表

※感謝賀姝霞老師授權中文版愛丁堡產後憂鬱評估表。

 

計分方式:

各項目上皆有分數,最低0 分,最高30 分。

 

總分9分以下,恭喜您,您的身心狀況不錯,請繼續維持。

 

總分10-12 分,您的身心狀況需要留意喔,建議您多吸收一點情緒抒解相關資訊,並與身旁的人多聊聊,給心情一個出口,必要時可尋求專業人員協助。

 

總分13 分以上,您的身心狀況可能需要專業醫療的協助,不妨就近拜訪身心科診所!

 

※註:若第10 題有獲得1 分以上的分數,請您一定要至醫療院所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。

 

 

匹茲堡睡眠品質問卷(中文版)

※原量表出處:

Buysse, D.J., Reynolds, C.F., Monk, T. H., Berman, S,R., & Kuper, D. J.(1989). The 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 (PSQI):

A new instrument for psychiatric research and practice. Psychiatry Reacher, 28(2), 193-213.

 

※感謝王潤清老師授權提供中文版匹茲堡睡眠品質問卷。

 

以下問題,是有關於您最近一個月睡眠習慣之平均狀況,請回答下列問題並勾選一個最符合您情況之答案:

 

1.在最近一個月內,您晚上通常何時上床睡覺?

約晚上______點______分

2.在最近一個月內,您每晚通常需約花多久

的時間(幾分鐘)才能真的入睡?

□15 分鐘以下(0)

□16~30 分鐘(1)

□31~60 分鐘(2)

□61 分鐘以上(3)

3.在最近一個月內,您早上通常何時醒來?

約早上______點______分

4.在最近一個月內,您每晚實際睡多少個小

時(扣除躺在床上未真正睡著及中間醒著

的時間)? 約______小時______分

5.在最近一個月內,您平均約有多少次是因

為下列困擾而睡得不好:

6.在最近一個月內,您認為自己的整體睡眠

品質如何?

□非常好(0)、□好(1)

□差(2)、□非常差(3)

7.在最近一個月內,您使用藥物(包括醫師處

方或成藥)來幫助睡眠的次數是多少?

□從來沒有(0)、□一週少於1 次(1)

□一週1~2 次(2)、□一週3 次以上(3)

8.在最近一個月內,您有多少次在開(騎)車、

吃飯或從事社交活動時,發生精神很差想

打瞌睡的情形?

□從未發生(0)、□一週少於1 次(1)

□一週1~2 次(2)、□一週3 次以上(3)

9.在最近一個月內,您覺得維持足夠的精力

作事,有沒有困難?

□無(0)、□只有一點困難(1)

□有些困難(2)、□非常困難(3)

10.您是否有同床或同室的伴侶(同伴)?

□沒有

□有伴侶(同伴)在其他房間

□有同房(同伴)的伴侶,但不同床

□有同床(同伴)的伴侶

11.如果您有同床或同室的伴侶(同伴),請

問他(她)在最近一個月內,您有多少

次有過下列狀況?

 

計分方式:

1. 總得分≦5 分:恭喜您,您的睡眠品質良好,可以繼續保持下去喔!

2. 總得分>5 分:開始有一些翻來覆去的現象了,可以嘗試下列的方法,讓自己的睡眠品質得到改善:

a. 打造舒適的睡眠環境:睡覺前,盡量少接受3C 產品的刺激,因為會使身體無法調適成適合睡眠的狀態。

b. 試著喝一杯溫牛奶,放一些輕音樂聆聽

c. 睡前勿進行激烈運動,避免體溫升高難以入睡。

 

照顧者的情緒抒壓方法

除了照顧寶寶的情緒以外,照顧者本身的情緒也會影響寶寶對事情的判斷與情緒展現。例如:情緒低落的照顧者,可能會使寶寶產生憂鬱的情緒反應。所以照顧者除了關注寶寶的情緒發展與展現以外,也要關注

自己的情緒,避免讓自己的情緒影響寶寶。

 

俗語有云「身教重於言教」,亦有諸多國內外研究指出,照顧者與伴侶的互動,會影響寶寶建立友誼的能力。以家庭的功能來說,父母親沒有離異,但是彼此的關係與氣氛不和諧,會影響孩子的課業表現,也會使孩子有較多的人際發展問題。

 

若是希望孩子能夠學習理性地管理自己的情緒,就應該以身作則,並引導孩子認識情緒,情緒如何發生、情緒的性質、以及處理的技巧。如此才能使孩子長大之後,擁有良好的情緒控管能力。

 

覺察情緒

突然爆發的情緒會不受控制,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透過簡易的抒壓技巧,一點一滴的釋放情緒。一般來說,可以抒發情緒的方法,有「祈禱、冥想、寫日記」或「繪圖」。如時下最流行的「大人的繪圖本」就是透過繪畫、著色的方式,協助我們整理情緒。

 

雖然上述方法可以協助我們抒壓情緒,但是情緒覺察會需要一段獨處的時間,所以伴侶兩人需要分配好照顧寶寶的時間,讓彼此都能夠有一段空白的時間可以稍做喘息。

 

支持系統檢核表

上表僅提供照顧者檢核自身狀況,若是缺乏育兒相關知能,可參考下方資源列表。

保母&家長資訊網

台灣社區照顧協會

我的E政府,兒少照顧

行政院兒童e 樂園

 

撰寫日記

許多專家學者指出情緒會有週期性,所以照顧者可透過撰寫日記的方式,協助自己記錄壓力與情緒。若是自覺身心狀況都沒有很好,可帶著情緒紀錄表前往專業的身心科門診求助。

 

 

情緒紀錄表:(空白)

 

 

情緒塗鴉版

繪圖,一個最基本也最容易抒壓的方式。將隨手可得的紙、筆,沒有目的性的將紙張塗滿,將心中的煩躁鬱悶透過繪紙呈現出來,便能讓鬱悶的情緒稍稍減緩。

亦可以重複著繪同一種幾何圖形,或是多種幾何圖形搭配在一起。

※可參考時下流行的「禪繞畫」或「大人的著色本」。

 

推薦書目:大人的著色本《秘密花園》

 

照顧者壓力指數圖

可利用下方圖示,紀錄每日壓力指數,並可搭配每日的情緒感受。

 

安靜角——慵懶

每日撥五到十分鐘的時間,將自己置於一個安全且安靜的位置上,可以是床、沙發或軟墊。挑選一首可以讓自己放輕鬆的輕音樂(不建議重金屬與流行音樂),並讓自己呈現出最放鬆的姿勢,感受自己當下的情緒,無論是開心、喜悅或是悲傷、難過,在這個安靜角內獨自體會這些情緒。

建議曲目(可搜尋新世紀音樂風格之演唱人、演奏人):

  • V.K 克
  • 馬修•連恩(Matthew Carl Lien)
  • 莎拉•布萊曼(Sarah Brightman)
  • 凱文•柯恩(Kevin Kern)
  • 喜多郎(きたろう)

 

安靜角——冥想

一樣是待在一個安全且安靜的位置上,輔以冥想的技巧,使自己的心境更趨於平靜。

 

冥想時,要依照以下的步驟:

1. 閉上眼睛,深呼吸三次。

2. 想像自己位在一片大草原上,微風吹拂於青青草地上。

3. 草原上有很多動物,每一個動物都代表一種情緒,老虎是憤怒、猴子是焦躁……。

4. 現在將精力聚焦於老虎上,想想(老虎)憤怒的樣子。接著,讓老虎的影像漸漸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代表平靜的綿羊出現。

 

重複以上的冥想步驟,直到自己的心境越來越平靜。

 

結語

知名的婚姻治療學者約翰高特曼的研究曾指出,照顧者/父母親較少發生衝突的家庭,能營造出適合孩子成長的環境。在此類家庭長大的孩子,在學校的表現也會比較好。因此,照顧者或父母需要正向面對自己憤怒的情緒,感受憤怒、接受憤怒,照顧好自己的情緒之後,才能夠對下一代有良好的影響。

 

 

 

 

引用資料來源:

衛生福利部/ 嬰幼兒心理發展與育兒EQ成長 2017.07版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unny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