菸品的煙霧中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,其中數百種的成分具有毒性,有93種為有毒及致癌成分。「菸害」會增加孩子罹患呼吸道感染、氣喘、中耳炎、眼睛發炎、腸絞痛和嬰兒猝死症的機率,甚至會增加未來罹患癌症的風險。二手菸又稱被動吸菸,是指不吸菸的人吸取吸菸者噴吐的菸霧。三手菸是泛指吸菸後殘留在衣服、牆壁、傢俱,甚至是頭髮和皮膚等菸草殘餘化學物質,這些代謝物附著身上,毒性物質便四處傳播。

 

寶貝孩子的健康,請不要吸菸

  • 孕婦吸菸會增加生出低體重兒與嬰兒猝死症的風險,孩子發生學習障礙或腦性麻痺的風險也較高。
  • 二手菸、三手菸會傷害所有的人,但對於孩童而言特別危險,包括:
    • 會增加發生嬰兒猝死症的風險。
    • 會影響嬰兒腦部功能,干擾正常的呼吸。
    • 讓孩子容易咳嗽或打噴嚏、罹患氣喘或加重症狀、刺激耳咽管導致感染中耳炎。
    • 讓孩子肺功能較差,容易罹患如支氣管炎、喉頭炎或肺炎等呼吸道疾病。
    • 大人吸菸,使孩子更容易成為終生吸菸者,未來罹患癌症、喝酒、濫用藥物與發生問題行為等風險升高。

 

保護孕婦與孩子的健康,建議您立即戒菸!

       「菸害防制法」新規定自98年1月11日實施。

  • 室內公共場所與室內三人以上的共用工作場所全面禁菸(第15條)。
  • 孕婦不得吸菸(第12條)。
  • 任何人不得強迫、引誘或以其他方式使孕婦吸菸(第13條)。
  • 於孕婦或未滿三歲兒童在場之室內場所,禁止吸菸(第17條)。

 

 

小提示

若您吸菸,建議您快戒菸!若您不吸菸,請鼓勵家裡的吸菸者戒菸!
◎免費戒菸專線:0800-636363
◎全國超過3,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事機構、社區藥局(查詢電話:02-2351-0120)
◎洽各地方政府衛生局(所)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,可索取免費戒菸教戰手冊

 

 

 

 

 

引用資料來源:

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/兒童衛教手冊 2018.02版

arrow
arrow

    Sunny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