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進入小學就讀前,身體不斷成長,其神經、智能也同步發展中,並表現在認知、語言、動作、社會適應行為或情緒等各方面,形成一定的發展過程,比如:什麼時候會爬、會走、會對媽媽微笑、會開口叫「爸爸」、會開始怕陌生人、喜歡玩躲貓貓或辦家家酒等…如果有某些發展步驟沒有跟上一般正常發展的兒童,我們稱為「發
展遲緩」。

 

兒童早期療育愈早進行成效愈好

  • 過去家長多數存有「大雞慢啼」的觀念,以為孩子慢慢就會趕上。但現在認為,年幼的孩子神經系統可塑性較大,因此有發展遲緩現象的兒童應當接受早期療育,其黃金時間是在3歲之前,介入成效較好。
  • 如果不能提早給予這些嬰幼兒協助,可能影響其後續的神經智能發展,因此早期療育就像疾病治療一樣,對孩子的身心健康十分重要!

 

較容易出現發展遲緩的高風險群

  • 如果寶寶是早產兒、出生低體重、有先天性異常、腦部疾病或受傷、母親懷孕期間曾接觸過菸酒藥品,或家族近親有視聽覺障礙、智能不足、精神異常等,較容易發展遲緩,家長應特別留意觀察。
  • 造成兒童發展遲緩的原因很多,專業團隊在評估時會給予仔細的評量。孩子如有疑似發展遲緩的症狀,家長應隨時帶孩子就醫,以儘速確診及轉介早期療育。

 

如何早期發現孩子的發展問題       

  • 家長平日應多加觀察寶寶的發展步驟,同時定期帶孩子接受健康檢查。
  • 家長應定期觀察並填寫兒童健康手冊中各年齡層之「家長記錄事項」,及寶寶成長的發展步驟,並在每次健檢時,提供寶寶的狀況給醫師作參考。
  • 家長可依寶寶的實足月(年)齡,自行對照各年齡層的發展重點。    

 

小提示

若有疑似發展問題,請直接詢問兒科或家醫科醫師,協助您作適當的轉介。或撥打各縣市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聯絡電話( 參閱第4 6 頁) , 或各大醫院的兒童神經科、兒童心智科或復健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引用資料來源:

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/兒童衛教手冊 2018.02版

arrow
arrow

    Sunny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