嬰兒的情緒表達與辨識

人類自小就開始發展與學習六種基本情緒:「喜、怒、哀、懼、驚訝、噁心」;而複雜的情緒,如「無奈」、「沮喪」等,則是經由六種基本情緒相互混雜在一起而產生的感受。

 

生氣

傷心開心

通常快樂的情緒會被認為是正向情緒,而憤怒、悲傷、恐懼等情緒往往會被認為是負向情緒。但是無論是正向情緒或是負向情緒,都是一種渴望獲得關注的訊息,例如:寶寶大聲哭鬧可能是因為肚子餓或是想尋求關注,此時照顧者就需要以正向的方式回應寶寶,輕撫寶寶的身體或是給予食物。

 

若照顧者是以負向情緒回應孩子的需求,像是恐嚇孩子「你再哭我就生氣囉」,等到孩子長大之後,他/她會很難發展與朋友和睦相處的社交技巧,健康狀態也會有很多的問題。

 

因此,關照孩子的情緒感受,並練習良好的回應方式,是照顧者需要學習的知能。

 

「喜」:笑,大笑

笑對寶寶來說,是一種愉快的表現,此情緒約在寶寶0-3 個月左右發展。然而,寶寶會有此種的反應,單純是因為生理需求達到滿足而有的原始情緒反應。

一直到寶寶三個月大左右,「笑」的意義才變得複雜許多,寶寶在此時的「笑」,是為了要建立初始的人際關係。

 

「哀」:哭泣

哭泣,也是寶寶表達需求的方式。哭泣通常代表三種不同的意義,可能是:肚子餓、生氣,或是覺得疼痛。

 

「怒」:憤怒

約在4-6 個月,寶寶開始出現憤怒的情緒,像是對照顧者離去或是生理需求不被滿足時,都可能會表達憤怒的感受,此時寶寶可能會透過大哭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怒意。

 

「懼」:恐懼

恐懼是寶寶出生5-9 個月後發展的情緒,此時的害怕與恐懼,是因為安全感不被滿足或覺得事物有威脅性,例如:怕黑。

 

嬰兒的情緒調節

    日常生活中,並非所有的情緒都需要被安撫,如快樂或喜悅這類的正向情緒就不太需要過多的關注。反而當「悲傷」、「恐懼」、「憤怒」等負向情緒出現時,我們能夠多一份心力照顧這些情緒,會使得彼此的關係更緊密。

 

嬰兒的口語表達能力雖然尚在發展,其實已經能夠感受到照顧者表達的意思。若是照顧者能給予寶寶較多的讚美與關懷,寶寶便會使自己透過吸吮等方式轉移目標,試圖自行調節負向情緒。

 

然而,正向的回饋方式需要照顧者的練習。以下,有一些實用的方式,可以協助照顧者幫寶寶管理與調節負向情緒:

 

 

面對寶寶憤怒

寶寶因為生理發展的因素,在會先透過肢體動作輔以「情緒表達」的方式傳達自己的想法。因此照顧者需要對寶寶的情緒發展有一些基本的知識:

 

1. 照顧者需允許寶寶用「哭」、「說話」的方式宣洩情緒,並給予機會以合宜的方式表達感受。

 

2. 在寶寶發洩憤怒或感受悲傷時,可以安撫寶寶的情緒,讓寶寶的情緒緩和下來。例如在寶寶大哭的時候,可以藉由「拍背」及「撫摸」的方式安撫寶寶的情緒。

 

3. 家長/照顧者需以身作則,示範控制或管理情緒的方式,切勿在寶寶面前大發脾氣或摔丟東西。

 

整體來說,憤怒需要被適度地釋放,釋放憤怒有助於心理上的重整,但釋放憤怒時也不應該造成生理或心理上的傷害。例如:讓寶寶以暴力的發洩情緒,此舉不但會助長暴力的情緒,更可能使寶寶的內心受到傷害。

 

面對嬰兒厭惡

在寶寶不願進食且面露噁心的情況下,我們可以這麼做:

1. 輕撫寶寶的身體,試著跟孩子說些話,如:「是不是不喜歡吃這個?」

2. 適度的鼓勵孩子,並使用緩慢溫和的方式餵食寶寶。

 

寶寶約莫18 個月大左右,可以理解他人的眼神所表達的意圖,也可理解手指指示的意義。所以照顧者在面對寶寶抗拒不願進食的情況下,可以有耐心的引導寶寶,讓寶寶可以理解照顧者的想法。

 

面對嬰兒哭泣

寶寶會哭泣可能是因為生理需求不被滿足,但萬一在尿布沒濕、肚子不餓的情況下,要怎麼讓哭泣的寶寶恢復平靜呢?我們可以依照「拍」「包」「按」三步驟:

1. 「拍」:輕拍寶寶的身體,輕輕哼唱歌曲或跟寶寶說說話。

2. 「包」:使用大毛巾將寶寶包裹起來,讓寶寶側躺在照顧者的懷中,輕輕搖晃,記得不要遮住口鼻!

3. 「按」:若是寶寶一直躁動不安,可藉由按摩的方式協助寶寶安定情緒,讓寶寶的情緒可以維持在穩定平和的狀態,記得按摩力道不宜過重,輕撫即可。

a. 臉部按摩:從寶寶的前額中心用雙手拇指往外延伸,沿著畫過額頭、眉毛、太陽穴一直到耳朵,重複以上動作數次。記得在按摩時,目光要持續跟寶寶接觸。

b. 胸部按摩:將雙手放在寶寶的胸口,順著肋骨輪廓往兩旁推往下滑,最後將手繞回胸口中央,切記雙手要一直貼著寶寶的身體。

c. 背部按摩:以寶寶的脊椎為中心,雙手放在脊椎兩側,輕輕的往外撥至肩膀。可以從背部上方開始,往下延伸至臀部。

 

寶寶躁動不安的時候,按摩可以使寶寶的情緒趨於平和,也可以建立彼此的親密感,各位有空不妨來試試喔!

 

 

引用資料來源:

衛生福利部/ 嬰幼兒心理發展與育兒EQ成長 2017.07版

arrow
arrow

    Sunny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