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個月-3 歲幼兒的情緒就像三月的天氣一樣善變,有時穩定有時又不穩定,常常惹得人又愛、又氣、又苦惱,令照顧者疲於應付。然而這都出於幼兒的好奇心,他們急於探索周圍環境、認識自己及展現自己的能力。照顧者如果能以正面的情緒回應及示範,將有助於幼兒發展良好的情緒管理能力,建立良性的親子溝通模式。

 

為了更貼近18 個月至3 歲幼兒的情緒需求,照顧者首先需了解此年齡層幼兒的情緒發展,更需有良好的情緒管理及抒發壓力的能力,以適當地引導幼兒體驗其情緒經驗,滿足幼兒的需求。本手冊透過情緒覺察與辨識、情緒表達、情緒理解與情緒調節等四個部分,介紹18 個月-3 歲幼兒的情緒發展,並加以說明照顧者面對幼兒情緒的因應對策,及照顧者本身的情緒調節方法。

 

最後,我們都了解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其各方面的發展也具個別差異性。期盼照顧者能從尊重的角度出發與幼兒相處,並從累積的生活經驗中,培養出和諧的互動默契及親子關係。

 

 

引用資料來源:

衛生福利部/ 嬰幼兒心理發展與育兒EQ成長 2017.07版

arrow
arrow

    Sunny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